:::

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

基隆築港殉職者紀念碑

本紀念碑是為紀念日本時代,基隆築港工程不幸殉難的職工而建。其中以西元一九二四至一九二八年興建西十六號碼頭時殉難的職工為主,因該工程犧牲之人數最多,紀念碑所在亦位於附近之球仔山上(今之高遠新村)。空間格局包括參道、紀念廣場與紀念碑三部分。參道空間位紀念碑中軸線上,以上昇的階梯為主,是參拜者心情沉澱、轉化的最佳過程。紀念廣場位上、下層參道之間為整體空間中最寬敞的地方,也是眺望基隆港的良好景點。紀念碑位於整體空間的最上層,也是參拜儀式的終點;

遠處觀看碑身有如一個人的頭臉及長鬚造型。
紀念碑分為基磐、基座、碑座、碑身與碑首五部份。基磐與基座的外型輪廓相似;基磐的表面僅以水泥粉刷。基座的裝飾繁複,並以洗石子表面處理,造型與西方建築流派「折衷主義」擷取古典建築幾何元素混成表現的做法接近,採用的元素包括四個角邊的圓柱體、橢圓體以及拱券石砌、亂石砌等。整體建築表現出粗獷堅實的風貌。

 

交通資訊:

行車路徑:搭基市公車 302 太白莊至高遠新村站。

 
  • 發布日期:2020/08/26
  • 發布單位:中山區公所民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8/26
  • 點閱次數:1253
回頁首